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又有開發商違約!標普降評、警告恐觸發交叉違約

2021/07/13 16:21

中國當局出手限制房地產開發商的借貸,該行業開始出現創紀錄的境內公司債違約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當局出手限制房地產開發商的借貸,該行業開始出現創紀錄的境內企業債違約潮。而最新違約的則是四川藍光發展,該公司週一聲明稱未能籌到足夠資金來償還上週日到期的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9億元)境內債券;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則警告這將觸發交叉違約。

《彭博》報導,藍光發展是中國較大的建築商之一,據中國房地產信息公司數據,去年合約銷售額排名第38位。藍光發展週一晚間表示該公司及子單位有4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94.9億元)逾期債務。彭博彙編數據則顯示還有10.5億美元(約新台幣294億元)未償還的美元債券。

藍光發展表示,自2020年底以來該公司在公開市場再融資遇到麻煩,加上一些金融機構施加的營運現金流緊張、債務加速,導致未能支付債券。該公司正在制定中長期的綜合計劃以解決問題,也「得到地方當局大力支持、金融監管機構的積極配合」。

標普全球評級今日則將藍光發展評級從CCC-下調至D,稱該建築商未支付9億人民幣債券可能引發交叉違約,並加速包括美元債等其他債務的支付需求。標普也預計,藍光發展亦不會償還3個月後到期的33億元人民幣債券(約新台幣142.93億元)。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經濟學家吳卓殷(Gary Ng)表示,藍光發展違約表明中國的去槓桿化運動將繼續加劇中國債券的信用風險兩極化,境外債券的利差最終可能會擴大,因為投資者會變得更加挑剔,尋求更安全投資、或要求高收益以補償額外風險。

藍光發展今年以來股價已跌41%,是上證綜指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而今年稍早出現首次債券違約的開發商華夏幸福,最近披露其違約總額已達67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902億元),也是上證綜指表現最差的股票,跌幅5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