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共和黨人誓言反對G7協議 稱其傷害美國經濟

2021/06/08 14:29

G7峰會支持全球最低企業稅率15%提案。不過,美國共和黨人反對該提案,讓該提案未來是否能在國會過關添增變數。圖為共和黨參議員John Barrasso。(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7大工業國集團(G7)上週末達成協議,支持由美國拜登政府所提出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15%方案,並允許更多國家可以向大型跨國企業課稅。不過,傾向「小政府主義」的美國共和黨人誓言反對該提案,讓全球最低企業稅未來是否能在美國國會過關添增變數。

根據《路透》報導,共和黨參議員貝拉索(John Barrasso)表示,「這對美國來說是錯誤的」「當我們試圖持續增長經濟,特別是在擺脫疫情後,我認為這是反競爭、反美國和有害的」。

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則表示,該協議將把美國稅收轉移到其他國家,並補充說希望一些民主黨人醒悟,不該讓「美國經濟遭受這種痛苦」。因此共和黨人不會支持該協議,會將它在投票中封殺。

華府的律師和稅務專家指出,如果要制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很大程度上要倚靠新的國際條約,但要通過新的國際條約,就需要參議院3分之2席次的同意,勢必要說服共和黨人。目前,共和黨和民主黨各占參議院50席次。

KPMG華府國家稅務業務主管、前財政部官員Manal Corwin提供了另一種方法,他認為G7的協議可以通過一般立法程序來實現,該法將凌駕現有的雙邊稅收協定之上,民主黨能夠以多數席次優勢通過該法。

對此圖米表示,他相信民主黨可以在缺乏國際條約的情況下,僅靠民主黨多數優勢推動稅制改革,但他補充說,此舉等同於美國「投降」,並且無法反對其他國家內部更進一步的改革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