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日企拚國產疫苗 爭取臨床數據少也能臨時批准

2021/06/01 10:49

日本已推動大規模施打武肺疫苗。圖為一處莫德納疫苗接種點。(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超過1年的時間,歐美地區已生產出疫苗並大規模施打,但日本至今卻還沒有國產疫苗實用化,日本藥企第一三共的社長真鍋淳表示,計劃2022年投入使用,但還要看臨床試驗狀況,目前正爭取在確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即使臨床試驗數據少,只要跟輝瑞疫苗具有同等的效果,也會臨時批准的制度,要是沒有這樣制度,在日本開發疫苗會更難。

《日經中文網》報導,真鍋淳透露,包含第一三共在內的日本藥企,其實都對投資疫苗猶豫,並稱日本政府沒有投入充足的預算來支持開發。他認為,品質要好的話,大規模的投資是必須的,能不能盈利也是重點,如果單靠某個企業的力量相當有限,需要討論如何在政府主導下,確保作為安全保障疫苗、補貼及採購制度等。

第一三共的疫苗採用mRNA方式,已在今年3月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但由於現在全球都在推動施打疫苗,要招募未接種的參與者不太容易,很難做到厚生勞動省要求的大規模臨床試驗。真鍋淳透露,已和日本厚生勞動省進行了溝通,爭取在確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即使臨床試驗數據少,只要跟輝瑞疫苗具有同等的效果,也會臨時批准的制度,要是沒有這樣制度,在日本開發疫苗會更難。

真鍋淳表示,計劃2022年把疫苗投入使用,但還要看臨床結果,有沒有和其他疫苗做出差異性也很重要,加上保存、運輸也是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