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晶片短缺 遇台灣旱情 半導體供應壓力引外媒關注

2021/04/09 20:16

全球晶片短缺未見舒緩,台灣半導體產業又扮演關鍵角色,旱情引起的供應鏈問題引發外媒關注。(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未見舒緩,台灣半導體產業又扮演關鍵角色,旱情引起的供應鏈問題引發外媒關注。《紐約時報》今天以長文報導了台灣在旱情之中,為保晶片供應,捨棄農田灌溉的抉擇,報導稱,全球最先進的晶片產能有超過90%仰賴台灣生產,但面臨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暴露了台灣半導體產業所面臨的巨大挑戰。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智慧型手機、汽車等全球供應鏈中,佔有不可或缺地位。台灣掌控全球最先進晶片產能的90%以上,其中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為蘋果(Apple)、英特爾(Intel)和其他知名公司生產晶片。

不過,這次旱情對半導體產業帶來空前挑戰,報導稱,台灣供水的不確定性加劇了外界對科技界依賴台灣,尤其仰賴台積電的擔憂。儘管包含台積電在內的企業已經備妥水車運水,台積電也強調,到目前為止,乾旱尚未影響生產。

報導指出,為了確保半導體等產業的用水,政府祭出了休耕政策,影響了18.3萬英畝的農田,佔台灣灌溉土地的5分之1。對此,農民反應不一,有人認為政府用錢堵住農民嘴巴,有人則認為不宜將晶片產業妖魔化,卻也不應汙名化農業,指責農民耗水卻對經濟貢獻甚微。

台灣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在接受紐時訪問時則強調,乾旱意味即使有灌溉條件,收成也會不好。他說,將稀缺的水轉移給農田,而不是工廠和家庭,將會是「兩敗俱傷」。

國立成功大學的水利工程學系教授王筱雯表示,台灣用水危機背後最大的問題是,水價太低了,等於是鼓勵浪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