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缺電不必蓋三接?台電:倒果為因

2021/03/11 17:32

台電強調三接如期供氣,能有助增氣減煤。(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引各方關切,台電今(11)日表示,大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目前正持續趕工,規劃明(2022)年起陸續上線。三接若能如期供氣,台電將能朝民眾最期待的增氣減煤目標大步邁進,也有助於確保備用容量率符合政府要求,讓供電更穩定。

台電說明,大潭電廠8號機預計明年上線,9號機預計2023年上線,新建機組能運轉發電,才能符合備用容量率達15%以上的穩定供電目標。

台電也引用國際情況示警,「德州大停電」顯示獨立電網必須具備充分的備用容量,才能夠在系統供電安全上多一分保障。因此,三接準時供氣,不只有助全國供電穩定,也對北部區域供電平衡也有莫大助益。

至於核四若能運轉發電,三接是否就不需興建?台電表示,核四重啟雖也是公投題目之一,但技術上有重重難關。除了要完成相關安全強化工程及測試等技術面工作,就至少需時7年,再加上與設計廠家重啟新約談判等外在因素,所需時間難以估算,且核廢問題始終是難解問題。

台電強調,要實現不缺電的承諾,必須落實縝密規劃,三接準時供氣與大潭新機組如期上線,便是政府與台電規劃「不缺電」的電源開發工作中的重要一環,外界如以政府及台電宣稱未來不缺電,試圖反證沒有興建三接的必要,不僅是倒果為因,也無助於國家能源政策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