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車用晶片缺貨 中汽協:中國1月汽車生產影響幅度大

2021/03/01 15:18

中汽協指出,中國1月汽車生產月減幅度是過去5年來除逢春節外之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短缺,生產全球30%汽車的中國沒有幸免於難,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李邵華近日就表示,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對中國汽車生產的影響已在今年1月起顯現。

據《中新社》報導,李邵華近日在1場座談會中表示,今年1月中國汽車的生產及銷售分別為238.8萬輛及250.3萬輛,出現年增大幅成長,但是月增大幅轉負的狀況。

李邵華指出,過去5年來,中國1月汽車產量月減的幅度,除了2017年、2020年1月適逢春節之外,跌幅較2016年、2018年、2019年1月相比都有「明顯擴大」,在多個影響因素中,晶片缺貨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李邵華認為,車用晶片缺貨的問題還會持續超過半年,下半年的產量及銷售反彈或可回補上半年的損失,而這段期間,由於缺貨及價格上漲,規模越大的車廠及零件廠受到的影響越大,原因是這些業者需求巨大,原有的供貨週期突然變化,其生產節奏受到的影響也會越大。

中國車用晶片80%至90%仰賴進口,而完全自主製造的只有5%,因此李邵華也提到,中長期而言,要解決車用晶片缺貨問題,是要在國內建立完整產業鏈,以提高安全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