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垃圾債收益都下降 彭博:全球市場有如在屍骨上的瘋狂

2020/12/20 18:07

雖然疫情造成巨大的人命及經濟損失,但是市場仍然瘋狂,其程度甚至在歷史上也不多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已奪走近168萬條生命,但是受惠於無盡的寬鬆、刺激政策,以及押注疫情後反彈、擔憂錯過的心理,讓《彭博》在以「投機的瘋狂正在橫掃華爾街及全球市場」(A Speculative Frenzy Is Sweeping Wall Street and World Markets)為題的報導中形容,這是在「死亡、厲疫、經濟崩潰」中所造就的市場泡沫。

以股市來說,目前全球股票市場的總市值已達100兆美元(約新台幣2840兆元),Russell 3000指數中,最被高盛(Goldman Sachs)看空的成份股,本季度卻飆升了40%,這也造就了前所未有的IPO熱潮,僅美國的IPO規模就達到1750億美元(約新台幣4.97兆元),其中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的IPO規模達到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704兆元),比過去10年的總和都還要大。

而在債券市場中,由於18兆美元(約新台幣511.2兆元)的債券利率已經為負,因此市場開始追逐那些由信評不佳的企業發行,俗稱「垃圾債券」的高收益債券,導致美國發行垃圾債所需的殖利率驟降,甚至已經比今年初的時候,高評級企業發債所需的殖利率還要低,政府債也是如此,連需要向G20及IMF求助債務減免的象牙海岸,發行的公債殖利率都比去年還要低。

除了股市及債市之外,在美國期貨市場,過去20天以來,平均每天的買入選擇權交易次數高達2200萬次,為歷史新高,顯示散戶湧入的程度,而比特幣今年則飆升了200%以上,目前已站上2.3萬美元的歷史新高位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