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設立台商綜合園區吸引投資? 賴瑞隆:應融入世界貿易體系

2020/12/13 15:15

立委賴瑞隆認為,近年來對台投資數據屢創新高,顯示政策是在對的方向,應思考融入全世界的貿易體系,創造最大的效益,而非設立一個特別的區域。(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等人認為,為突破當前經濟及外交困境,政府有必要設置「世界台商綜合園區」,作為台灣經濟發展新指標及亞洲新燈塔,因而提出「世界台商綜合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草案」;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近年來對台投資數據屢創新高,顯示政策是在對的方向,應思考融入全世界的貿易體系,創造最大的效益,而非設立一個特別的區域。

溫玉霞等人於提案說明指出,海島型國家經濟發展必須依賴對外多元貿易,依目前客觀情勢研判,我國要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加強與全球及區域經貿連結(CPTPP)」阻力仍大,與中國大陸簽訂的「兩岸經濟貿易架構協議(ECFA)」也有隱憂。溫等人認為,吸引世界台商回國投資最具體有效的作法就是設置「世界台商綜合園區」。

對此,賴瑞隆表示,事實上,這幾年來台商返台投資的狀況相當好,投資屢創新高,表示台灣這幾年的經濟體質和投資環景,都獲得世界各國包括台商的肯定,也顯示政府目前的政策是在一個對的方向,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不需要去設立一個特別的區域,只要維持既有的對外招商政策,目標與成效都看得到。

賴瑞隆指出,經濟部日前舉辦「2020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國經貿活動大受影響,但台灣成為國際防疫的模範生,許多投資計畫也逐一落實中。2020年1到8月,台灣僑外投資金額約57.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但仍創下歷年8月單月核准金額第3高。

賴瑞隆認為,國民黨應深刻思考的,反倒是如何去和世界各國接軌,包括「加強與全球及區域經貿連結(CPTPP)」等,因為台灣是以貿易為導向的島國,我們必須要融入全世界的貿易體系中,才能創造最大的效益,那這幾年的策略方向也達到很好的成效,包括股市上1萬4000點,高科技產業績效屢創新高等。

賴瑞隆說,國民黨應思考以台灣利益為最優先,怎麼樣進入世界貿易體系,不要把美國、日本等進步國家排拒在外,而完全以中國為思考,目標要放在全世界,才符合台灣最大的利益;在融入世界各國組織部分,我們希望國民黨應揚棄過去對抗、為反對而反對的思維,這樣對台灣融入全世界的貿易體系才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