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年1期稻停灌將影響糧食安全?陳吉仲宣布後續雲彰投不會停灌

2020/11/30 11:03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目前雲、彰、中每百台斤濕穀收購已超過1000塊,對農民是好事,雲彰投1期稻作也不會停灌。(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水情吃緊旱災應變中心上週宣布嘉南地區明年1期稻作停灌,外界擔憂將影響糧食安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今年疫情造成全球糧食安全議題,但1期稻作停灌不會影響糧食安全,目前庫存80萬公噸、每月約消費10萬公噸。他也表示,最重要的是價格,目前雲、彰、中每百台斤濕穀收購已超過1000塊,對農民是好事,雲彰投1期稻作也不會停灌。

水情持續吃緊,旱災災害應變中心上週宣布嘉南地區明年1期稻作停灌,約1點9萬公頃農田受影響,農委會也同步公布補償措施。

民進黨議員邱議瑩憂心1期稻作停灌會影響糧食安全,陳吉仲今天表示,疫情的確造成對全球糧食安全關注,包括運輸成本大幅上漲、運輸受阻;而中國因水災及疫情封城也向美國購買大量糧食,這些部分農委會都有研究掌握。

但他也強調,台灣糧食安全沒有問題。陳吉仲說,台灣確保每人每天2800大卡營養沒問題,目前庫存80萬公噸稻米,1個月約消費10萬公噸,1期停灌不會影響糧食安全。

他也強調最重要的是價格,自從停灌後包括雲林、彰化及台中每100台斤濕穀收購已超過1000元,對農民是好事。陳吉仲也說,農委會將在12月2日宣布乾旱對農產品的影響及調適策略。

而對後續停灌措施,陳吉仲表示目前僅針對嘉義台南1萬9千公頃灌區,農委會都已在事前下鄉舉辦超過20幾場說明會,農民也都知道要爭取到該有的補償。

他也表示,預計到12月中旬雲林、彰化、南投「狀況OK」,1期稻作不會停灌;中部桃竹苗1期稻作則會在12月下旬宣布,期待最近幾天雨量可以給石門水庫更多蓄水,桃竹苗停灌面積希望可再縮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