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美經濟對話華府登場 聚焦供應鏈、5G、能源等合作

2020/11/20 22:44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20日將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舉行「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左圖彭博;右圖本報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週五在美東時間8點(台灣時間晚上9點)在華府四季飯店召開,美方由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主談,我方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參與實體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相關部會官員並在台北視訊同步參與討論,議程重心擺在供應鏈、5G、能源等議題,並希望針對有共識議題簽署瞭解備忘錄 (MOU)。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台灣希望透過此一和美國甫建立起來的經濟對話機制,以協助推動未來能和美國洽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美國現任貿易代表萊席爾拒絕和台灣重新召開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從川普政府2016年上台以來就未再舉行。

陳正祺在週五華府對話會議前受訪說,「當然,我們希望能實現和美國的自由貿易協議」;我們了解美國新政府需要一些時間完成人事布局、形成政策和取向,「但我們將繼續推動」;在美方跨黨派支持下,我們預期未來此一對話平台將繼續下去。

根據中央社報導,陳正祺一行人週五在美東時間上午約7時30分到達華府四季飯店會場,隨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隻身騎單車抵達,柯拉克車隊在會議開始前15分鐘抵達、他單獨一人進入會場,數分鐘後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抵達。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議程聚焦在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供應鏈合作、5G乾淨網路、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還有婦女賦權等議題。

根據報導,陳正祺一行17日晚間抵達美國後,隨即展開華府訪問行程,第一場公開活動就是和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蘇騏( Mitchell Silk)視訊對談,針對未來到第三國投資基礎建設合作藍圖、後續各個工作分組交換意見。陳正祺也利用機會拜會美國政商界人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