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台幣狂升做白工 出口廠商喊「痛」

2020/10/06 13:29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談新台幣匯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近來狂升,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今(6)日上午出席「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大會」,他在會後受訪表示,匯率是出口廠商的「最痛」,新台幣匯率升破29元就是讓機械業者「白做工」,呼籲央行要讓新台幣匯率跟上競爭對手,才能維持國際競爭力。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狂升,今日盤中最高來到28.71元,續創波段新高,中午暫時收在28.76元、勁揚2.6角。柯拔希指出,台灣靠出口支持產業發展,匯率的升和貶會影響台灣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競爭力失去後是不容易回來的,產業再努力,如果匯率不幫忙,仍是非常辛苦的。

柯拔希呼籲,央行在新台幣匯率要跟上主要競爭國家(如:韓國、日本),該貶的時候貶、該升的時候升,不要人家貶我們升,人家升的時候又說為什麼出口廠商主張要貶,跟上世界潮流,不要讓國際競爭力流失。台灣這麼小的市場,可以有世界冠軍、世界強者,台灣產業打下了很好的工業基礎,業者這麼努力,政府想想可以幫忙做什麼。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說,匯率會影響到出口廠商,但是匯率不是廠商所可以控制,所以廠商要努力地創新,提升獲利率,毛利率、淨利和業外收入3個要齊頭並進,降低匯率帶來的相對影響,這是目前各個行業,特別是資通訊業廠商共同努力的方向。

李詩欽認為,疫情對於產業影響仍在,國外市場今年第4季到明年可能都很難恢復正常,在這樣的情況下,廠商仍要推出新產品持續提升營收、增加獲利,例如:因應這波疫情而帶動的居家工作雲端物聯網相關設備商機。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右)和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左)。(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