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盟態度若轉強硬 專家:中國恐禁不起

2020/09/28 19:05

專家指出,中國的發展項目,與國際間的合作極為重要,因此歐盟的警告不能不當一回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關係緊張的局勢中,中國極力拉攏歐洲以促進經貿關係,但是中國的市場准入問題,始終是雙方的癥結點,來自歐盟的外交官表示,如果中國不推動改革,有可能讓歐盟採取各嚴厲的動作應對,而來自中國政府的專家則直言,中國禁不起這樣的打擊。

雖然中歐雙方對外都稱,討論多年的中歐投資協議將在年底前成行,不過1名歐盟外交官向《南華早報》透露,中國在很多領域上,依然應該要為降低市場准入的障礙,而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該名外交官表示,如果中國沒有作出改變的話,歐盟將對於雙方的競爭關係,有著「不同的眼光」,這將會在針對受國家補助的企業的政策上,還有投資及市場准入的互惠要求上體現出來。

該報導直指,歐盟的外交官就是在示警,如果中國不採取行動,歐盟可能將對中國採取更嚴厲的措施,1名匿名中國政府顧問表示,中國應該要對「公平競爭」一事認真看待,因為中國的任何主要計劃目標,沒有在與國際間合作的情況下是無法達成的,而強大的國有經濟將引來外國的猜疑,讓中國有被孤立的風險。

事實上,歐盟在6月時就曾發佈白皮書,內容包含為了應對外國政府補貼的企業對歐盟的收購或政府採購,而採取的加強審查措施,當時中國在歐盟的商會還批評,此舉違反的歐盟對WTO應有的義務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