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投資型保單強勢回歸 宏泰人壽籲:先釐清需求再下手!

2020/09/28 16:05

宏泰人壽多元行銷處副總陳銘正表示,現今投資型商品會產生一種新的購買觀念和行為;以前或許是跟風,現在卻是深入了解才選擇的動作。(宏泰人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人愛買儲蓄險,但今年7月起新制上路,儲蓄險風光不再,宏泰人壽副總陳銘正表示,在宣告利率往下調的情況下,許多客戶就會走回原點,思考是否應透過購買投資型商品,但關鍵是要「釐清需求再下手」。

儲蓄險越來越難推,宏泰人壽指出,各業者改祭出變額萬能壽險以及變額年金險,堪稱今年下半年的強勢主流。

陳銘正分析,投資型商品重返市場,是呼應市場需求而出,並非如今才有的新形態的商品,過去投資型商品曾經一度相當風行,直到2008年雷曼事件金融風暴發生後才熱度迅速減退。

他認為,如今金融商品知識普及化,不僅主管機關致力推廣,保險業戮力奉行KYC,加上這些年網路資訊發達,消費者對投資型商品有更充分了解;以前買投資型商品多是跟風,現今投資型商品會產生一種新的購買觀念和行為,是深入了解才選擇的動作,面對市面上投資型商品百百種,民眾在選購前一定要先釐清自己的需求。

他說明,變額年金險是一個基金平台,到期時轉換成年金、或是將來其他更吸引客戶的管理平台;變額萬能壽險則是一張兼具投資功能的壽險保單。許多業務力推廣變額萬能壽險,主因壽險保障的觀念是保險公司業務員在協助客戶做規劃時首重的項目,若是在這期間發生立刻需要用錢的狀況,用年金解約換現就可能會不如預期。

至於買變額年金險,投資成分比變額萬能壽險高,扣除保險公司的管理費用,幾乎是全部用於投資,因此,以這個角度來看,假設購買保單的目的是投資,買變額年金險是正確的選擇,要負擔的風險在於萬一發生了甚麼意外導致失能或身故,市值又下降時,可能無法得到想要的身故保障。

他強調,釐清自身的需求跟理解保險合約的內容同樣重要,要對自己想購買的商品有所了解,並且列出自己的需求後,再購買投資型保單,勿在不清楚內容情況下就先簽署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