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名師解盤》蔡明翰:中小型股接棒 中長線建議聚焦電子權值股

2020/07/31 15:31

相關影音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美股的拉回壓抑了台股的表現,但是如果從美股的結構觀察,看到科技類股來講,相對強勢,加上蘋果、亞馬遜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所以在台股開低的情況下,仍然具有下檔的支撐。其中,如果就結構面來看,看到今天電子權值股休息的情況下,那中小型族群維持相對強勢,OTC還在震盪往上,顯示市場的信心,整個架構來講,都還是維持正向的格局。

回歸基本面來看,我們看到美國第2季的GDP是衰退了33%,雖然說優於原本市場預期衰退34%左右,但也是歷史以來衰退最嚴重的1季。尤其原本市場預期,經濟面將會慢慢呈現復甦,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連續2週以來,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較明顯的增加,顯示美國第2次的疫情失控,已經慢慢地影響到目前經濟面的復甦。

雖然說美國政府,之前有提及,經過上1次教訓的情況下,後續無論疫情如何失控,都不會再用封城的政策來應付疫情。但是,我們還是認為,目前來講,美國的疫情還是維持比較高檔的格局,如果後續一直沒有辦法獲得有效控制,即使這個政府不下令封城,認為人民會自主選擇盡量減少外出,所以認為經濟的復甦還是會受到一定的壓抑,甚至經濟面有可能又再度出現翻轉向下的可能性。

所以,我們認為,整個經濟面,還是掌控在疫情之上,後續可能還是要持續觀察疫情發展,認為整個美國疫情的風險,沒有出現大幅降低之前,無論是美股或台股來講,上檔都還是會受到一定的壓抑表現。

至於蘋果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是要提醒大家,目前因為蘋果沒有公佈本季後續的財測,等於不敢給予後續展望。所以市場對於後續表現,可能存在比較觀望的氣氛,加上蘋果財務長也有證實,新款iPhone可能會比往年晚幾週發表。所以雖然財報優於預期,短線對蘋概股的激勵效果可能還是相對有限。

但是我們認為,在第2季美國重要城市出現封城的現象,但蘋果反而有機會出現逆勢的業績表現,慢慢經過第3季,目前經濟活動比第2季的狀況要來得佳,認為蘋果後續的表現來講,應該還是有機會持續、慢慢轉佳。

另外,新iPhone雖然會晚個幾週上市,但是都還是有辦法在感恩節、聖誕節等傳統銷售旺季時間點前上市,所以認為受影響的效果還是相對有限。中長線來講,認為蘋果還是有機會維持多頭格局。自然來講,蘋概股還是能隨著蘋果,維持多頭格局狀況不變。

中長線來講,在電子權值股相對強勢的情況下,還是有機會持續帶動加權指數震盪往上,短線漲多,指數呈現休息,中小型能夠接棒,對指數來講,還是呈現正向的助益。但中長線的投資的角度,還是建議投資朋友,盡量把大筆的資金轉向大型的電子權值股,認為未來還是有機會維持相對強勢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