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口罩泡沫破裂!價格崩跌逾90%、熔噴布價剩高點1/20

2020/07/14 20:54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今年初全球擴散,導致防疫用品如口罩需求量劇增,大量商家投入生產口罩,但在中國方面,隨著防疫物資需求飽和,口罩價格也從最高1.6元人民幣,大跌超過90%至最低0.12元人民幣。圖為中國口罩廠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今年初全球擴散,導致防疫用品如口罩需求量劇增,大量商家投入生產口罩,但在中國方面,隨著防疫物資需求飽和,口罩價格也從最高1.6元人民幣,大跌超過90%至最低0.12元人民幣,熔噴布的價格也同樣暴跌至最高價的1/20,最賺的業者則是口罩機生產商,有商家估今年上半凈利潤,將爆增超過300%。

《21世紀經濟》報導,有中國湖北的口罩生產廠商總經理透露,中國口罩市場正逐漸飽和,且價格已從3月一個1.6元人民幣、利潤達0.3到0.5元人民幣的高點,至近期大跌92%至每個約0.12至0.18元人民幣。

該總經理並稱,口罩材料熔噴布的價格,也從一度達每噸70萬元人民幣的高峰,跌至目前每噸約3.6萬元人民幣,約為最高價格的1/20。

總經理透露,該公司的口罩目前以薄利狀態生產,並預計口罩價格未來還會繼續下降,口罩業也將逐漸回歸到疫情前的狀態,加上考慮到資金週轉問題,有的業者正打算退出口罩行業。

報導指出,中國許多口罩廠產品不符出口標準,因此以內銷為主,造成中國市場的口罩價率先下跌,出口用口罩價格則相對較穩定,加上外國疫情仍不時再起,都讓口罩產品能外銷的企業「日子過得好的多」、競爭相對較低。

此外,和口罩相比,口罩機生產商實為最賺錢的業者,如中國口罩機廠拓斯達預計,該公司今年上半歸屬股東凈利潤,將年增344.69%到374.69%,至3.82到4.08億元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