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市府喊法辦中火負責人 台電董座回嗆:我願承擔所有責任

2020/06/29 11:27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親上火線回嗆中市府(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市府力槓中火,除喊出重罰2000萬台幣以外,更表示要函送負責人法辦。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也出面回嗆,強調若中市府一定要入人於罪才善罷甘休,他願承擔所有責任,無法接受中市府移送任何1位台電員工。他也強調擔任公職已超過40年,「奉公守法已成為我血液中的DNA」,但從未見過任何單位可自行認定中央主管機關處分無效;他願公開接受司法調查,「深信我並沒有違反相關的法律規定」。

為因應夏季高溫用電,中火2號機在端午節前啟動,中市府除喊出重罰2000萬以外,更表示將函送負責人。楊偉甫今天也親上火線出面反嗆,強調若中市府一定要入人於罪才善罷甘休,他願承擔所有責任,無法接受中市府移送任何1位台電員工。

楊偉甫強調,他之所以願意承擔所有的責任,是因台電依法守法,兼顧所有用電需求做調度是正確的,他願意付所有責任。他任公職40年來,認知法律是保護守法律的人,因此他認為法律是台電的靠山,他願意公開接受司法調查,他個人也深信並未違反相關的法律規定。

他也說,中火與中市政府間的爭議已延燒整整1年,如今演變為政治事件,是台電所不樂見的。夏季「供電無虞」是很簡單的1句話,但在高溫2天用電量可能相差500萬瓩、早晚用電量可能也相差100萬瓩,幾小時內用電差距相當於中火2到9部機組的發電量。因此當6月24日台灣供電史上首次在6月份突破3700萬瓩紀錄時,才決定讓停機長達半年的2、3號機組做好準備。

楊偉甫也說,這幾天高溫備轉率一直穩定維持在10%到11%,就是因為有充分的機組作為備援機組;目前推估7月夏季尖峰最高會達到3791萬瓩,在中火2、3號機組加入行列後依然可以維持供電穩定,備轉率還是會超過10%,但台電承諾夏季中火最多只會開9部機組依舊不會改變。

對外界空品疑慮,楊偉甫也說,台電評估現在不是空污季節, 此時讓燃煤機組上陣,空品仍能維持良好。他也強調無法接受中市府把不斷操作中火,把空汙責任全部都給中火的做法。

他強調,中火已經減煤近600萬噸,更投資90億進行1到4號機的空污改善,他自己的家就在台中,中火的員工也和所有台中人呼吸同樣的空氣,會用最嚴格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而在法律層面,楊偉甫也表示環保署已在今年2月撤銷之前台中市對中火的廢證處分,行政院訴願會也在上週做出對中市環保局訴願不受理的決定,所以2號機運轉合法性沒有問題。

他也強調在服務公職40年生涯中,從未見到有哪1個單位可以自行認定中央主管機關的處分無效,台中市政府甚至自行代替環保署解釋空污法,依然故我地無視中央主管機關,對台電想開罰就開罰,他認為已經超過一般公務人員對法治的理解。

楊偉甫也說,保護員工免於恐懼是他的責任,今天站出來是不忍心同仁為穩定供電忍辱負重,無法接受中市府移送任何1位台電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