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填錯切結單、寄戶籍者難提全戶存摺影本 萬元急難紓困首日狀況多

2020/05/06 16:47

旗山區公所在戶外設詢問站,首日多是來詢問的民眾居多,實際入內申請的僅不到10件。(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行政院針對原有工作、但未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的生活受困者,今天啟動1萬元急難紓困申請,高雄旗山區公所首日前往詢問的民眾近百人,未見排隊人潮,但有僱主前來幫員工填寫工作證明切結書,一開始拿成攤商自營業要申請的單子,大罵「幫忙簽章還要寫營收和淨利,這樣誰要填?1萬元這麼難拿。」

旗山區公所因做諮詢與申請分流,所以證件齊全在櫃台申請的民眾不多。(記者許麗娟攝)

 旗山區公所因前往申請和詢問的民眾不多,今天大致秩序良好,公所人員表示,首日大多以詢問為主,工作人員多協助告知需準備的證件和文件,今天實際收件數不到10位。

吳姓僱主前來為員工簽切結書,誤以為要填自己的營收而不滿。(記者許麗娟攝)

 下午一位從事肉品攤商的吳姓僱主因員工請求,到區公所幫忙簽寫切結書,工作人員以為是攤商本身要申請,先是拿出自營攤商紓困的切結書,但吳姓僱主看到單子上還要寫自己的營收、淨利,大罵這規定太為難僱主了,認為這樣沒有僱主會幫員工寫,經工作人員協調,才知道是給錯單子,僱主只需幫員工填寫近4個月的薪資和簽名切結即可。

因疫情影響,從事肉品外送的張小姐說現在一週只有週五、六、日有工作。(記者許麗娟攝)

 從事肉品外送員的張小姐表示,以前幾乎每天都有工作,現在一週只剩3天可以外送,因為客戶的店家、餐廳很多停業,沒有東西可送,尤其3、4月最慘,因此來申請急難紓困。

 另有兩名小姐認為要拿到全戶的存摺影本很困難,如果寄戶籍在別人家,存摺是很隱私的東西,不可能可以拿到全戶的存摺影本。

 旗山區公所人員透露,大致上民眾都很理性,反而一些原就領有中、低收入戶補助的無工作者較有爭議,這些人平常已領有弱勢補助,這次也有加發生活補助,本身應不具資格,或是家裡有人已領有工會、農保紓困,也非本次的紓困對象。

 公所人員舉例,有位70多歲的阿嬤,在市場賣自己家種的菜,認為本身是自營攤商應可請領,但政府認定65歲以上是非工作人口,而且這些人大多具有農保身份已領有老農年金,也呼籲民眾,紓困是一時的,若長期生活困難應回歸原來的社會福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