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疫情升溫加速資金外流 新興市場猛砸外匯存底阻貶本幣

2020/04/09 16:02

新興市場外匯存底過去10年激增的趨勢,將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告一段落,包括中國、土耳其、巴西、印度在內的10大新興市場央行,3月共動用1050億美元外匯存底來阻貶本幣,中國就占461億美元,為2016年底以來最大規模。(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新興市場外匯存底過去10年激增的趨勢,將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告一段落,包括中國、土耳其、巴西、印度在內的10大新興市場央行,3月共動用1050億美元外匯存底來阻貶本幣,中國就占461億美元,為2016年底以來最大規模。

新興市場外匯存底減少,凸顯3月時全球外匯市場對美元的強大需求,導致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出現2012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商品價格和出口獲利下跌,許多新興市場貨幣的前景更難樂觀。

法國東方匯理銀行駐香港新興市場策略師考瓦席克(Dariusz Kowalczyk)表示:「由於全球衰退的幅度越來越明顯,我預期新興市場貨幣會出現更強的下跌壓力。相較於外匯存底,有外部赤字和高外債的國家最脆弱,印尼、印度和菲律賓是亞洲風險最高國家。」

新興市場3月已流出約830億美元資金,紐約梅隆銀行表示,若資金出走的情況像2008至2015年間,新興市場流出的資金可能增至5000億美元至7500億美元之間。

全球衰退的前景可能使未來幾個月市場對美元的需求保持強勁,增加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和外匯存底進一步減少的風險。其中,中國外匯存底若跌破3兆美元大關,對投資人而言將是一大警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