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這間投行曾力挺瑞幸咖啡 中媒曝:高層都是「自己人」

2020/04/03 18:17

據中國最大連鎖咖啡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最新公司內部調查,該公司恐偽造高達2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4.9億元)的銷售額,瑞幸咖啡股價因此暴跌超過75%,而中國媒體則爆料,瑞幸咖啡、投行「中金公司」和中國最大租車公司神州租車的關係匪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中國最大連鎖咖啡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最新公司內部調查,該公司恐偽造高達2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4.9億元)的銷售額,瑞幸咖啡股價因此暴跌超過75%,而中國媒體則爆料,瑞幸咖啡、投行「中金公司」和中國最大租車公司神州租車的關係匪淺,中金公司曾在股價評級上「力挺」瑞幸,而中金高管丁瑋同時是神州租車獨董,瑞幸咖啡的創始人兼執行長錢治亞,則曾是神州租車營運長,這些關係都讓中媒大酸,瑞幸造假案裡充滿了「自己人」。

在瑞幸咖啡爆出其去年銷售額恐造假22億元人民幣後,中媒《財聯社》今(3)報導,瑞幸公司的財務造假案中,充滿了「自己人」。美國放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曾在今年1月底表示,其收獲1份匿名報告指出,瑞幸咖啡自2019年第3季起,存在財務造假行為,而消息傳出後,曾參與瑞幸2018年12月B輪2億人民幣融資的投行中金公司,則表態力挺瑞幸。

據報導,中金公司曾針對渾水取得的報告,發布題為《瑞幸咖啡: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證據》的研究,其稱該報告立論基於非專業的研究調查和主觀推斷,不具代表性,並將瑞幸的股價評級維持在跑贏行業。

報導也指出,瑞幸咖啡、中金公司和神州租車的高管都是「自己人」。現任中金公司管理委員會成員、中金資本總裁、中金啟元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董事長丁瑋,同時也是神州租車的獨立董事,而前神州租車、神州優車的營運長錢治亞,則是瑞幸咖啡的創始人兼執行長。

此外,前中金國際投資銀行部執行總經理陳良芸,則曾負責神州租車在美國、香港上市業務,和神州專車的境外私募業務。陳良芸也全程參與了神州優車,在俗稱新三板的證券交易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上市過程。陳良芸並在2016年1月28日,擔任神州專車財務長和董事會秘書,以及在2019年7月,擔任神州優車的營運長。

而在今年3月,有消息指出,神州租車正考慮從港股下市私有化,牽頭的投行正是中金公司。

中金公司今則回應瑞幸財務造假案,表示該公司正關注與密切留意該案。

神州租車的股價今也受瑞幸咖啡財務造假案影響,早盤一度暴跌72%後停牌,並於收盤大跌54.42%至每股1.96港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