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潤寅詐貸首開庭 楊文虎認了、女兒哭了

2020/02/19 14:52

台北地院19日審理潤寅詐貸案,提訊在押主嫌楊文虎(紅衣者)、楊宇晨父女。(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潤寅集團去年爆發詐貸9家銀行386億元,負責人楊文虎、王音之夫婦在爆發前夕逃往美國,楊文虎上月被遣返回台受審;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提訊在押楊文虎、楊宇晨父女,楊文虎認了詐貸、不認洗錢,還強調女兒沒參與此案,什麼都不知道,他還是直到逃亡前夕,才知道女兒已經離婚了。

楊文虎全盤承認詐貸犯行,供稱長久以來公司都是借新還舊以週轉資金,但強調總金額應該沒欠那麼多,至於買通勾結福懋、台化、大宇等多家企業人員,製造假交易合約,用以向銀行詐貸的細節,都是太太在負責,女兒和員工都不知情,「畢竟這種事不能讓太多人知道」,他還說公司財務一直都很窘迫,「每天都在擔心明天能不能過關」。

台北地院19日審理潤寅詐貸案,提訊在押主嫌楊文虎、楊宇晨父女。(記者廖振輝攝)

楊宇晨也推稱不知道父母在操作詐貸,母親王音之去年5月31日跟她說隔天要出國,指示她6月3日去匯款,沒想到父母竟然是要逃亡,她不知道公司的經營方式與不法行為,事後協助匯款只是遵照母親的指示,母親說是律師費、資遣費,細節她不清楚。

楊宇晨承認,父母逃跑後,她身為公司的保證人和名義上股東,擔心債主找她討債,她就和男友王威程去銀行開保險箱存放自己的600萬元現金,她強調這些是她在前夫家公司上班的薪水,以及前夫先前的贈與,不是潤寅贓款,否認洗錢。

她說,母親在南投買房借名登記在她名下,說將來要贈與給她,但父母逃跑後,她去找前立委羅淑蕾,才知父母曾開支票向羅借錢,支票背面蓋楊宇晨的印章背書,羅就說要把南投房子移轉給羅抵債,羅才願意把支票還給她。

對此,楊文虎說,他離開台灣後就沒再和國內的人聯繫,而羅淑蕾以前曾經有興趣買他們的南投房子,曾去現場看過,她覺得很好,但價錢沒談攏,他猜想女兒和小舅子可能想到這件事,才去找羅淑蕾幫忙,想處分房子求變現,沒想到夫妻有欠羅錢;但楊文虎說支票背面沒有女兒的背書。

楊宇晨當庭哭訴,她去年9月20日被捕後初次訊問時,不讓她打電話找律師,12月23日檢察官提訊時,不讓律師陪同,她當場表明不想開庭,但檢察官仍訊問她,還跟她說又收押了哪些人,雖然檢方沒強迫訊問,但給她很大的心理壓力,心裡還是會害怕,不敢變更筆錄上所講的事實,說著說著她就哭了。

蒞庭檢察官回應,請楊宇晨確認遭檢方不正訊問的具體範圍與內容,以利檢方提出相關證據;法官請被告律師於閱覽偵訊錄音錄影後,於下次開庭前指明檢方不正訊問的具體內容,若有,下次開庭3月13日將當庭勘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