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央行數位貨幣相關問題若解決 楊金龍:可望成零售支付最後一哩路!

2019/11/07 15:07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如果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或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力推行動支付,針對此議題,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如果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或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但不代表現金的重要性將逐漸消失,包括許多國家央行都認為,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將造成嚴重風險,目前來看現金仍不會消失。

金管會日前設下電子化支付(非現金支付)比重在2020年底要達到52%,不過,今年上半年只有41%,達標雖有難度,但行動支付已越來越普及。

楊金龍今天在財金資訊公司金融資訊系統年會致詞時提到,近來各國央行刻正探討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如果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或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央行為此也成立CBDC研究計劃專案小組,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與測試。

他也提到,電子商務及行動支付普及後,非銀行支付業者所發行的電子貨幣日益普遍,特別是亞洲國家多以低成本的QR Code掃碼方式帶動行動支付,例如中國支付寶、微信支付,以及我國街口和LINE pay一卡通等,但他認為,業者彼此規格不一,想要完善國內行動支付版圖,還是須非銀行支付機構加入QR Code共通標準才算完整。

另一方面,他指出,我國提款機(ATM)遍布全台,讓大眾能方便取得現金也是主因,我國約有3萬台ATM,平均每784人即有1台ATM提供服務,密集度在全球首屈一指,現金在國內仍然是大眾日常生活普遍使用的零售支付工具,流通量也逐年增加,目前約2兆元。

楊金龍認為,行動支付越來越普及,但不代表現金的重要性將逐漸消失,現金支付對許多人而言,並非選項、而是必須,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將造成嚴重風險,許多先進國家央行的看法亦是如此。他認為,可預見的將來,現金仍不會消失;只要現金仍有需求,央行依職責即有提供的義務,而商家也不得拒收現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