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純網銀董事派誰出馬? 竟都是財會、 投資、法務主管

2019/10/19 08:12

金管會初步認定三家純網銀金融業股東報送的董事名單「沒有什麼問題」。(將來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初步認定三家純網銀金融業股東報送的董事名單,「沒有什麼問題」。究竟純網銀董事要怎麼派才會過關?據了解,為符合「金金分離」的原則,金控人才盡出,最後名列純網銀董事名單者,多為財務、會計、法務主管,既沒有利益衝突問題,又可充分發揮「監督」功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出席「2019金融科技趨勢研討會」,被媒體問及純網銀董事名單的審核進度,他透露三家「都已審核通過」,讓苦苦等待主管機關回覆的相關金融業股東「鬆了一口氣」。

 據了解,最有「金金分離」爭議的將來銀行、連線銀行(LINE Bank),其金融業股東遞送調整後名單後,就靜待主管機關的意見。銀行業者指出,依照慣例,須經過主管機關初步審查,若主管機關對名單不滿意,就會再次修改,務必要確定名單沒有問題後,才會遞送正式公文,以避免「被退件」。

 由於金管會針對「推定為無利益衝突」的董事人選,解釋認定範圍已有放寬,可以從金控、關係企業派出代表進行個案認定,最後金融業派出的,幾乎都是金控代表。

 以將來銀行的金融業股東為例,大股東兆豐銀行送出的名單,多數來自兆豐金控,包括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金控財務及風控副總經理林瑞雲、金控財務會計協理李靜怡,以及兆豐銀行投資處處長陳碧天。

 凱基銀行方面,同樣由金控派出代表,由開發金控財務管理處副總經理林紹華出任。

 新光銀行則分別由金控、關係企業代表出任,分別是新光金代理總經理黃敏義,及新光保全總經理洪國超。關貿網路則由董事長許建隆親自出馬。

 至於中華電信派出的董事代表,包括前稽核長鍾福貴、執行副總馬宏燦、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榮賜、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吳麗秀、前一卡通董事長施勝耀,及法務事務處長屈美惠。

 金融業者分析,兆豐金派出的董事代表,幾乎都是財務、投資部門主管,凱基銀行派出的開發金控副總經理,也是財務管理專家。中華電信代表除了多人以技術見長,其中法務事務處長屈美惠,則為法律專家,將來銀行未來在財務、會計、法務、法遵等領域,將可獲得充分的監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