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銀再爆理專盜用A錢!玉山銀:已移送司法偵辦 客戶損失全權負責

2019/09/17 14:51

玉山銀行驚爆理專A錢盜領,時間長達7年之久;玉山銀強調,已經將本案移送司法偵辦,客戶權益不受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8月下旬永豐銀行才爆發某理專涉盜領客戶存款,不到1個月時間,玉山銀行竟也爆出理專盜領客戶千萬資金事件!金管會今天表示,玉山銀已於上週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目前已依程序進行調查處理;玉山銀也回應,本案已移送司法偵辦,客戶所有損失會由本行負責。

理專人員挪用盜領客戶,近來竟然「月月爆」!8月20日永豐銀行才主動向金管會通報,有1位理專涉及盜用10餘名客戶,被挪用金額達數千萬元;沒想到,才不到1個月的時間,又有1家民營銀行-玉山銀行今天也傳出理專涉及盜領案件。

經初步瞭解,這起事件是玉山銀行的板橋埔墘分行,1位理專人員利用客戶的信任,挪用2位盜領客戶資金,相關金額約1千萬元,且時間長達7年之久,遲直到今日才被查出。

今年截至8月上旬,金管會開罰理專盜領案件共8起,就已經高達5100萬元,比起過去四年裁罰4400萬元,還要多(記者王孟倫攝)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在案發後,玉山銀行於9月10日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事件」;依規定,銀行之後還須要再提出1份完整報告,包括:案情如何發生?涉案情節?被挪用狀況?及相關檢討。

銀行局官員表示,本案已經進入調查階段,將追究內稽內控相關責任,等釐清案情後,就會依法進行必要懲處;「凡是銀行自己內部造成問題,銀行必須負起所有損失,客戶權益不能受到任何影響」。

對此,玉山銀則回應,發現該起個案後,已立即主動通報主管機關(金管會),並且移送司法單位偵辦,此外,也與受影響的2位顧客聯繫確認;玉山銀也強調,顧客損失全由本行負責,但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對於本案不予評論。

此外,由於今年截至8月上旬,金管會光是開罰這8件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案件,裁罰金額總計高達5100萬元,這比起過去四年裁罰金額4400萬元,還要多,等於8個月就超過4年!

尤其,若加上後續發生的永豐銀及玉山銀2起案件,今年已經整整發生10起理專盜領事件,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對於今年以來,理專盜領A錢事件層出不窮,銀行局說明,今年6月14日已通過「銀行理專自律規範」,內容包括:銀行須建置妥適有效之理專「輪調制度」,理專的「休假期間執行內部查核」等10大項目,作為銀行業的內部控制指導性規範,也就是外界稱為「理專十誡」。

對此,銀行局官員強調,金管會非常重視金融業的內稽內控,尤其,像是這類銀行理專盜領事件,不容許類似情況再發生,將持續要求各銀行必須嚴格落實「理專自律規範」,並進行有效督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