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動不動就斷料!民族主義正衝擊全球供應鏈

2019/07/04 13:54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對南韓的貿易威脅,促使南韓走向自給自足的模式,降低對全球供應鏈的依賴,顯示民族主義的風潮也逐漸吹向科技業。(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今起開始加強半導體材料出口到南韓的限制,南韓則考慮每年投資1兆韓元在生產技術零件的材料和設備;《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對南韓的貿易威脅,促使南韓走向自給自足的模式,降低對全球供應鏈的依賴,顯示民族主義浪潮正衝擊全球科技業。

南韓為回應日本加強半導體材料管制,考慮每年投資1兆韓元(約台幣265億)在生產技術零件的材料和設備;南韓政府也計劃提供協助,包括關鍵產業的材料、進口來源多元化和提高國內產能等。

在日本收緊管制之下,預估南韓大型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海力士將首當其衝,報導指出,對2家公司來說,政府的投資方案無法立即解決問題,但長期而言,可能發展出關鍵材料的替代供應管道。

除了南韓之外,華為也正致力於降低全球供應鏈風險,在Google停止與華為部分合作後,華為努力推出自家的作業系統;同時,華為及一些美國供應商也持續爭取豁免,設法避開限制。

日本則在重建供應鏈上頗有經驗,2010年中國曾減少對日稀土出口,日本企業隨後調整策略,自澳洲、越南進口更多稀土,在零組件中減少使用昂貴的釹或鏑,並加強回收。

電動車零件供應商日本電產等則研發出不需要磁鐵的磁阻馬達,這種馬達不需要用到稀土;日立金屬則在2011年與Molycorp(已改名為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簽署供硬稀土磁材料的協議。

產業專家指出,由於日本在關鍵技術領域已經有領先優勢,南韓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在半導體供應鏈方面實現自給自足;南韓產業經濟貿易協會研究員也表示,開發半導體材料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