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川普最不樂見的情況 周小川:貿易戰恐引發全球貨幣競貶

2019/06/14 15:15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5月初貿易局勢突然惡化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下跌約2.7%,逼近7元大關的重要心理門檻,而除了人民幣以外,澳幣、韓圜近月表現也十分疲弱,引發投資人對全球貨幣貶值的關注。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今日則表示,若貿易戰爆發,恐觸發全球多國競爭性貶值,而中國應擴大發展美國以外的市場。

周小川今出席上海陸家嘴論壇,稱過去國際達成防止貨幣競貶的共識,然而在貿易戰形勢下,此共識可能被打破。貿易戰會拖累所有國家或地區的GDP成長速度,衝擊金融市場和信心,一般國家會採取擴張性的財政、貨幣政策,這些宏觀調整雖可起到一定作用,但針對性不強,很難彌補貿易直接受到的損失。

周小川認為,治本的辦法應是貿易談判、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等等,中國則要將對美減少的出口分散至其他國家。他更表示,中國金融需要「巨大轉變」,進一步開放非常必要,因目前外部資金和機構佔金融市場的比例還太低。

《路透》指出,分析師雖不認為人民幣會像2015年那樣崩盤,但持續疲軟是不可避免的;周小川5月底時曾表示,7元這種整數關卡其實並不是很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