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最具殺傷力武器不是稀土 而是「它」

2019/06/06 10:07

外界認為稀土有可能是美中貿易談判中國的籌碼。(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是製造智慧手機、電動車等高科技產品的重要原料,由於中國控制全球超過7成的稀土供應,而美國約8成稀土自中國進口,因此外界認為稀土有可能是美中貿易談判中國的籌碼。不過現有分析師表示,稀土並非中國打貿易戰最具殺傷力武器,而是稀土加工製品「釹磁鐵(Neodymium magnet)」。

《彭博》報導,稀土金屬的重要性在於其在各種器具上的應用,遠比稀土金屬原料本身還有價值。因此《彭博》認為,美國此時應更關注中國對稀土加工製品限制,例如禁止對磁鐵的出口等。因為中國除了控制全球超過7成的稀土供應,也在全球磁鐵供應方面也佔據主導地位,其中美國進口的磁鐵中有3分之2來自中國。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金屬分析師Oliver Nugent近日出具的報告中指出,若美國能迅速建立中國以外出口稀土金屬與合金的管道,那麼中國對美國出口稀土金屬與合金的影響,是可被控制的。不過,倘若中國將限制範圍再擴大,擴展至磁鐵等稀土加工製品,或是禁止由第3國轉運,將對美國造成很大的衝擊。因為磁鐵等稀土加工製品,對於美國汽車、風力發電以及居家用品中的小型電器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