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烤鴨之王」全聚德去年業績創最慘跌幅 窮得只剩下錢害的?

2019/03/27 12:1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烤鴨聞名的中國著名連鎖餐飲業「全聚德」遭遇最慘的業績下滑,根據其財報,2018年全聚德營收和利潤雙雙下滑,利潤更是近乎腰斬。分析認為,全聚德經營風格過於保守,近7年業績增長幾乎停擺,錯失了消費升級的最好時機。

根據《新浪財經》引述透鏡公司研究的報導,全聚德2018年營收17.77億元人民幣,年減4.48%;實現歸屬上市股東的淨利潤7304萬元人民幣,年減46.29%。根據統計,2018年的業績下滑是全聚德自2004年首次公開財務數據以來最慘的業績下滑,營收和利潤均創近8年最低紀錄,跌幅更是雙雙創下紀錄。

透鏡公司研究發現,全聚德2011年經歷大幅度增長後,業務在這近7、8年幾乎呈現增長停滯,但公司卻仍堅持大比例對股東現金分紅,即使2018年業績慘澹,仍維持這個「歷史傳統」。

透鏡公司研究認為,全聚德經營風格過於保守,資產負債表一直處於「窮得只剩下錢」,現金在流動資產和淨資產佔比過高,截至2018年底,兩者分別佔82.87%和61.96%,而全聚德基本上從2014年後就停止業務擴張的腳步,分析認為,這些鉅額現金一直放在銀行內吃利息,對於全聚德來說,是巨大的資本閒置和浪費,2018年其銀行存款綜合年化受益率僅有0.72%。

全聚德業務增長幾乎停擺的這7年間,是中國消費升級轉型的黃金期,除了財務結構,全聚德在資本運作和實際業務佈局層面也有過度保守問題,營收結構從2004年以來幾乎沒有變化。營收來源分佈也主要由大本營北京貢獻,代表全聚德沒有利用巨資來佈局上下游行業或進行其他區域擴張,雖然曾有併購或業務擴張舉動,但不是淺嚐即止,就是半途而廢。

報導最後認為,要不是有著「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不然全聚德在過去7年間是否能「不進也不退」的表現,恐怕還是個未知數。

以烤鴨聞名的中國著名連鎖餐飲業者「全聚德」。(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