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資方:雇主職災補償應落日

2019/03/12 16:46

勞動部《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公聽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釋出《職業災害保險法》草案重點,內容重點包括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限拉為72800元;資方代表在公聽會上闡述意見認為,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羅列在勞基法「職業災害補償」章的雇主補償責任應落日,另也有職業工會代表指出,職災保險恐釀公司行號增加支出金額,建議職災毋須單獨立法,修訂現有的《勞工保險條例》即可;勞動部強調職災單獨立法仍是解決種種問題的方法,是否讓勞基法中的雇主補償責任落日,仍需社會對話,非能一蹴可幾。

工商協進會代表王嘉琪提問,就過往處理經驗來說,職災發生後,雇主需要擔負的投保薪資和實際薪資差距不算小,職災保險是雇主責任保險和社會保險,職災給付和勞基法規定的雇主補償責任目的上來說接近;倘若職災單獨立法本意是為了讓職災和勞保脫鉤,且也欲提高投保薪資,若能讓職災保險和實際薪資貼近,是否也應該檢討勞基法中的雇主補償責任有否存在必要。

全國職業總工會代表許良品認為,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恐加重雇主保險費負擔,公司行號增加人事支出,建議現狀可以修正勞保條例即可,不用做職災單獨立法,修改勞保條例才是「一勞永逸」作法。勞動部政務次長施克和對此回應,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才是一勞永逸作法,雇主彼此分散風險。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職災醫療給付科長吳依婷回應,勞基法中雇主補償責任是否落日牽涉層面很廣,因為這還關係到兩部法對職災認定的問題,未來仍期望可以走向職災補償責任社會保險化,這樣對勞資雙方都是較好的方向,勞基法雇主補償責任要消失仍有待社會討論。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代表華清吉表示,各行各業危險狀況不同,職災投保薪資可以拉到72800元,職災費率仍應按各行各業去計算,職業工會因為各自行業危險程度不同,費率亦須不同。吳依婷說明,各行各業投保薪資都可能到72800元,這是最高上限,未來整個職災保險費率仍會按不同行業別設計;職業工會也是用各個行業風險去處理,不會給工會單一職災費率做操作,職業工會也是有風險高、風險低的行業,用同個費率爭議會很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