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客運業駕駛春節可連上9天班 勞動部今天公告

2019/01/23 16:29

勞動部公告客運業可鬆綁7休1。(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公告客運業可在春節連假或其他如清明連假、中秋連假期間適用例假鬆綁七休一彈性,亦即客運業駕駛將可連續上班9天;可連續上班9天的彈性設定基礎,起於本次農曆年假長達9天,勞動部准許其也適用到其他連假中;根據勞動統計網資料,受影響客運業駕駛約為1萬多人。

勞動部公告內容遵循日前法規會討論,除了交通部提出的附帶條件「連續工作不得超過9天」、「單日工作時間超過11小時的天數最多3天」外,另再增加「每日駕車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連續2個工作日間應有連續10小時以上的休息時間」等兩個附加條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指出,該項例外彈性前提是配合交通部疏運計畫,客運業除了需要遵守勞基法規範外,也要遵循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也就是駕車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謝倩蒨舉例,勞工一天工作時間加上延長工時最多就是12小時,若一名駕駛有熱車、清潔或待命等工作,花掉了3小時,其駕車時間僅能有9小時。

謝倩蒨強調,儘管有鬆綁七休一例外彈性,勞工一週內仍需有1天例假,「不是隨意抓9天來排班」;公告後該例外彈性仍需事業單位的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30人以上需要完成備查程序,若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勞工本人不同意,仍不能勉強其意志。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指出,春節連假將到,需要作出因應,客運業鬆綁七休一,安全仍為首要考量,「沒有安全、沒有彈性」。

勞動部公告。(記者李雅雯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