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BHP警告保護主義推升通膨 美國鋼管已是全球最貴

2018/08/22 12:09

必和必拓昨日警告貿易保護主義會造成經濟放緩。(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綜合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昨日公布財報時警告,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將造成2019、2020年世界經濟放緩,並提高國內物價。而人民已經承受後果,美國熱軋鋼捲價格是全球最貴的。

必和必拓營銷採購負責人巴惠曾(Arnoud Balhuizen)表示:「理性且有經濟背景的人都知道,保護主義只會推升通膨,對美國民眾沒有好處,如石油、天然氣的價格已在上漲,而美國鋼管是市場上最昂貴的。」

必和必拓的大宗商品前景指出,建築用的熱軋鋼捲在美國每噸報價1000美元,北歐地區報價600美元出頭,中國則是500美元出頭。而鋼鋁稅帶來的影響尚不明朗,可以確定的是下游買家一定會承受衝擊。

美國熱軋鋼捲是全球最高價。(法新)

必和必拓市場、經濟分析副總麥凱(Huw McKay)表示:「雖然貿易保護主義不是全球經濟衰退的主因,但它在企業成長、地區擴張、鼓勵投資支出上完全沒有幫助。」執行長麥肯齊(Andrew Mackenzie)則說會持續關注貿易、地緣政治進展,礦業公司短期內持謹慎態度。

雖然必和必拓上季營利成長33%,但因擔憂經濟放緩及通膨壓力,下砍預期產能成長近半。分析師表示,未來交易量和價格很難成長,但資本支出和成本卻會上升,如銅價便因擔心大宗消耗國中國需求減少,自上週下跌至2017年7月以來的最低點。

必和必拓於倫敦證交所週二收跌2.1%,報1610.6便士,創7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