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對軋中國「冰上絲路」 丹麥出動冰級貨櫃輪行「北極航道」

2018/08/22 09:19

丹麥馬士基航運(Maersk Line)貨櫃輪。(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往北拓展海路,宣布建立「冰上絲綢之路」,據報導,全球最大貨櫃運輸公司、丹麥馬士基航運(Maersk Line),將出動世界最大型冰級貨櫃輪,展開北極之旅,而此舉被認為具有對軋中國,防中國獨霸北極航道的戰略意義。

綜合媒體報導,北極航道分為東北航道、西北航道與北極點航道,馬士基航運旗下貨輪「文塔馬士基」(Venta Maersk)號已經獲得俄國首肯,預定本週啟航的是北極圈內的北方海路,海參威出發開往聖彼得堡,預計9月中旬到岸;這艘「冰級1A」(Ice Class 1A)貨櫃輪已經行抵海參威,進行航行前準備,馬士基航運表示,這趟是試驗航道,將會運送冷藏貨物。

所謂的北方海路,是由白令海峽沿俄國北岸,一直延伸到接近挪威的海域路線,航程約1.4萬公里,但若是經由目前經常使用的蘇伊士運河要2.3萬公里航程,大約節省1萬公里、20天以上航程,被視為歐洲與東北亞、北美西岸的貿易運輸捷徑。

使用北極航道的國家,從去年開始激增,除了俄國之外,中國中遠及日本三井各有貨櫃船行經,主要運輸石油及天然氣,而中遠在長達3年的準備之後,今夏增添10艘船加入此航路,今年初,中國又宣佈籌備「冰上絲綢之路」 計劃,令北極航道更為熱門。

丹麥即將出動的「文塔馬士基」號屬「冰級1A」(Ice Class 1A)貨櫃輪屬世界最大型冰級船舶,可容納約3600個標準貨櫃,可全年在冰冷海域、航行於1米海冰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