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鄭貞茂樂觀看待下半年景氣 全年GDP可望上修

2018/08/01 18:13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樂觀看待下半年景氣,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前瞻基礎建設以及促參案等投資將挹注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今日正式走馬上任,對於下半年景氣,鄭貞茂樂觀看待,他表示雖然變數很多,然而,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積極解決企業五缺問題,若投資能適時拉上來,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上修,將優於主計總處先前預估的2.65%。

國發會上週發佈7月景氣燈號,分數大減7分,中經院今日公佈7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雖處於擴張,也是下滑,景氣似乎出現雜音。鄭貞茂表示,以主計總處甫公布的第2季GDP 3.29%來看,比原來預估3.08%還多了0.21%,「表現蠻強的」,平均算起來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已經有3.15%。

然而,基於美中貿易大戰、IT產業需求減緩、泡沫破滅等變數,加上去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高,在基期因素下,各研究機構如台經院等即使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都是基於上半年表現優於預期,對下半年預期都沒變,均認為下半年成長率會走緩一點。

不過,鄭貞茂認為,他比較沒那麼保守,即使全球經濟走勢不一,台灣因為政府持續解決「五缺」問題,上半年台灣靠出口消費拉動經濟成長,若下半年投資這一塊也能補起來,「經濟成長率是有機會上修的」。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說,下半年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等公共建設支出進入高峰,另外促參案統計至第2季止,辦理中的有166案,簽約金額2601億元(含完成簽約、議約中、甄選中、公告中及準備公告階段),預計下半年要釋出的促參案案源,還有81件,投資金額預估超過2000億元。其中有7案超過百億,這些都有助帶動內需。

至於主計總處公布第2季資本形成已經連續4季負成長,是否已成為結構問題?鄭貞茂認為,這也正是政府正在改善的方向,像是人才、資金、土地等,但也不是一鬆綁,問題就解決了,還是需要一些時間,因此這些政策還需要中長期時間來觀察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