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王志鈞專欄】 世足賽、MOD與台灣的智慧家庭軟實力!

2018/07/18 08:24

 2018世界足球賽風光落幕,中華電信也宣布五大捷報:新增12萬用戶、世足專區累計收視人次創1,700萬新高、法克冠軍賽平均收視率4.35、世足賽兩個月MOD營收創去年同期4.9倍,以及MOD前7個月廣告營收年成長77%。

表面看來,中華電信今年砸重金把世足賽轉播權牢牢綁住MOD,看似是法國隊之外的最大贏家;其實,深層來看,這是台灣智慧家庭革命終於踏出揚眉吐氣的第一步,有機會領軍打世界盃。

這個世界盃,是全球智慧家庭的大戰場,不是台灣2300萬人的區區200萬MOD用戶。

很多人不知道,14年前,中華電信推出MOD服務時,這是亞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第一家在義大利)的互動隨選機上盒,英文名字叫Multimedia on Demand。互動隨選是第二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on Demand---從收視需求端出發的聰明機上盒。

今天,Youtube、FB的廣泛普及,讓年輕人收看影片習慣,早已從被動式轉移到主動搜尋網路影片。但14年前,MOD這種由台灣廠商自己開發的軟體、自己製造的軟硬整合機上盒,早已具有智慧隨選、自由互動的影片選擇功能。

但問題是,一晃眼14年過去了,中、美兩強在互聯網、電子商務等數位創新領域,早已躍居G2領航國,但台灣超強的數位家庭心臟---MOD,卻遲遲等了這麼多年,大家才發現自家的智慧創新軟硬實力,竟然如此威力強大!

以廣告市場來說,近年網路廣告的破壞式創新,改變了傳統生態:過去廣告主仰賴代理商提供的民調,據以投放到廣告傳媒的供應鏈,早已被網路能精準鎖定收視客群、瀏覽量、習慣與時間等精準數據所打敗。

MOD目前已能綁住180萬個家庭的電視機,並非其廣告成長重點,而是智慧機上盒能精準鎖定各家庭的收視習慣與內容,讓廣告主樂於像投放網路廣告一樣,大砸精準銀彈,這才是其魅力所在。

簡單說,MOD就像是電視市場上的Youtube+Netflix綜合體,只要再往前一步,它就有機會通過大數據的精準分析,提供更多智能服務給需求端,成為數位家庭中心。

同樣的,一旦中華電信把MOD上的數據,轉換成有意義的訊息,它也能提供廣告主、企業主各種有利的情報,去開發各種能滿足市場需求的客製化內容,進而提升創新服務。

台灣的數位軟實力一直都在,我們卻花了太多時間在口水戰,眼睜睜看著阿里巴巴、百度、淘寶網等強國崛起,這不是很可惜嗎?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天下雜誌,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