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2015年股災 高頻交易商伊世頓被重罰逾31億

2017/06/23 22:34

中國2015年夏季股災,上海法院週五(23日)宣判,以「操縱期貨市場罪」重罰高頻交易商伊世頓公司6.893億人民幣,相當於逾31億台幣。(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法院週五針對由俄羅斯人實際控制的高頻交易(電腦程式交易)商伊世頓公司以「操縱期貨市場罪」,重罰共計6.893億人民幣(約31.02億台幣),並對兩名主管判處徒刑。

本案由於涉及2015年中國夏季股災,且是中國針對高頻交易公司的首宗刑事案件,引發外界矚目。

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週五宣判,由俄羅斯人Goergy Zarya、Anton Murashov(均另案處理)實際控制的伊世頓公司,2015年把自行開發的報單交易系統非法接入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中金所)交易系統,直接進行交易;同年6月1日至7月6日中國A股股災期間,該公司利用非法手段獲取的交易速度優勢,大量交易中證500股指期貨及滬深300股指期貨的主力合約,非法利益3.893億餘元人民幣。

上海法院以操縱期貨市場罪名,對伊世頓公司判處罰金3億元人民幣,並沒收非法所得3.893億元人民幣。

同時,涉案的伊世頓總經理高燕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罰金100萬人民幣;伊世頓業務經理梁澤中被判2年6個月、緩刑3年,罰金80萬人民幣。中國華鑫期貨技術總監金文獻被以操縱期貨市場罪和職務侵佔罪,兩罪並罰、處以有期徒刑5年,罰金60萬人民幣。

本案揭示出中國政府對高頻交易的態度。中國政府認為,在2015年中國股市崩盤、市值蒸發5兆美元時,高頻交易商對期貨市場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中國A股大跌後,幾名券商主管被懷疑在股災中非法獲利,遭到監管部門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