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強制七休一 歐商被員工嗆:你怎能叫我休息?

2016/11/10 18:59

歐洲商會今(10日)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圖為商會主席白邦德(左四)、秘書長何飛 逸(左五)及歐商各委員會主席。(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主席、德國博世(Bosch)在台總經理白邦德(Bernd Barkey)表示,勞基法規定七休一,讓歐商很困擾,白領員工的工作壓力因此更大。他以自己公司德商Bosch為例,行銷或業務為了展覽或會議偶爾在週末加班,被他要求週間須先休一天,不料員工回:「你怎能叫我休息,現在正忙,休一天,週間五天的事情我要在四天做完,壓力不是更大?」

歐洲商會今(10日)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2017 Position Papers),對新政府提出建言,其中針對國內人力資源問題,歐商認為,台灣不論藍領或白領,都嚴重缺工;但政府對勞工問題的作法,有時被批為「停留在上世紀工業時代的思維」。

白皮書指出,體力勞動的工作,例如生産線裝配員,當然應該嚴格規定工時。但台灣只有很低比例的勞工從事這類工作,大多數是坐在辦公室或服務業白領,「對這些産業應更有彈性,才能維持竸爭力。」

歐商表示,近期修改的勞基法,不僅限制工時,另主管機關也要求通報工時必須精細到「分鐘」,這種作法過於嚴苛,困擾資方也困擾員工。商會另建議,正在立院審議的勞基法修正案宜以「一例一休」為原則,「兩例」將更無彈性。

白邦德説,「工時僵化,有説不完的荒謬案例。」以七休一為例,他的公司德商博世(Bosch),業務及行銷人員籌辦每年一度的研討會或展覽,在週末兩天舉行。之前的五個工作天進入最後準備階段,同仁都很忙碌。但因週末須到展會現場,算是加班,為符合七休一,白邦德要求員工在週間挑一天休假。不料員工回道:「你怎能叫我休息?現在是最忙的時候,休一天,我就要把五天的工作在四天做完,壓力不是更大?」

歐商另舉一個工時僵化案例,員工被派到歐洲出差五天,前後兩天的飛行時間都算工時,「這様是不是就七天了? 但為了配合七休一,當地工作都做完了,第七天不能飛?要在當地休一天,才能搭飛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