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升息要幹嘛? 5個問題一次告訴你

2015/09/17 09:59

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將在台灣時間明天凌晨出爐。圖為聯準會主席葉倫。(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將在台灣時間明天凌晨出爐,由於這是美國在睽違近10年後,可能首度宣布升息。特別在近期全球股匯市動盪之際,聯準會的決策也受到全球囑目。

一、聯準會要幹嘛?

聯準會(相當於台灣的中央銀行),將在本週三、週四將舉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決定美國是否要在睽違近10年後,首度調升利率。

FOMC透過調整「基準短期利率」,決定銀行借貸成本,來驅使整體經濟符合「最大就業及物價穩定」的目標。而由於近期美國經濟持續復甦,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日前也表示美國將會升息,也使得這次決策會議受到全球囑目。

二、為什麼美國利率這麼低?

2007年、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全球經濟進入了自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嚴峻的時期,也導致全球經濟陷入長期而嚴重的衰退。

當時聯準會的想法是:「非常時期,使用非常的貨幣政策」。聯準會不僅不斷降息,使得利率幾乎接近於零,讓市場的借貸成本維持在非常低的水準。還推出4輪的量化寬鬆(QE),透過印鈔票來購買公債,向市場投入大量資金,以帶動經濟復甦。

三、為什麼聯準會要現在升息?

雷曼兄弟破產至今已7年,美國經濟似乎已經走出了金融危機的陰影。美國最新的失業率已經降至5.1%,為2008年3月以來新低;今年第二季經過季節調整的GDP年成長率也達到3.7%。

既然經濟復甦,是否必要繼續讓貨幣政策保持在「緊急狀態」,也成為聯準會的兩難之處。一方面,太早升息,美國經濟可能脫離穩定復甦的軌道;但若太晚升息,又可能導致下一波全球泡沫危機。

較支持升息的鷹派認為,雖然目前通膨壓力不大,但利率接近於零,過於低廉的借貸成本,恐導致下一波的金融災難,因此微幅的升息並不會讓美國經濟的復甦脫軌。

四、既然經濟好,為什麼有人希望不要升息?

雖然現在美國經濟看起來不錯,但仍有一些隱憂。特別是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如中國經濟放緩以及中國股市的暴跌,已顯示全球經濟出現了放緩的訊號。

此外,中國經濟減緩,也導致全球原油需求下滑,國際油價也因此出現重挫,也阻礙了美國及世界各國通膨率的升溫,美國也因為是產油國之一,經濟也受到傷害。

因此,不贊成升息的鴿派主張,近期全球市場動盪,而美國通膨率也只有0.3%,距離聯準會設定的2%通膨目標還有一段距離,薪資成長也偏低,聯準會沒有必要趕在這次的會議升息。

五、一旦升息對台灣的影響?

受美國升息衝擊最大的就屬新興世場。當美國等先進國家的利率維持低點時,資金會流向了經濟發展較快速的新興市場國家。但當美國準備升息時,這些擁有資金的投資人,就會預期美國將有更好的報酬,而開始將資金撤回美國。

對於日前已遭受中國股災衝擊的亞洲國家來說,升息將造成資金流出、貨幣大幅貶值,如馬來西亞的貨幣近期就因此貶值至近10年來新低。

不過專家認為,美國就算改變長達7年的低利率決定升息,最多升到0.125%或0.25%,象徵意義較大,對整體經濟的實質影響不大,而金融市場更是已提早反應了。

對於台灣來說,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9月15日為止,外資累計淨匯入約1948億美元,相較高點的2048億美元,匯出約100億美元,顯示資金已提前反應。因此若美國確定升息,金管會認為,是消除了市場不確定性,對於台股也將是利空出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