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 9月二度來台

2015/09/01 18:56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圖左)表示,我方與中國銀監會達成共識,金銀五會將與九月中旬舉行。(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表示,我方已經與中國銀監會達成共識,今年度的「金銀五會」將於9月中旬在台灣舉行;據瞭解,由於立法院仍未通過《服貿協議》,預期本次將以金融監理經驗交流與強化合作為主軸,而不涉及市場准入等政策開放。

我方金管會與中國銀監會每年例行性舉行一次「兩岸金融合作監理平台」,今年是第五次舉行,故稱為「金銀五會」;去年度「金銀四會」則在中國北京舉行。

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將在9月13日訪台,16日返中,這次他第二次來台參加金銀會。「金銀五會」將在14、15日兩日舉行,由我方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與尚福林會談。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表示,詳細的行程與討論議題內容,目前尚未決定,可能會選擇台北以外的縣市開會,但一切還在確認當中。

本次「金銀五會」是否觸及市場准入開放等議題?詹庭禎表示,我方服貿條例尚未通過,議題將是服貿以外,畢竟,中資銀行目前有在台灣有3家分行 1家辦事處,台資銀行在中國有29家分行支行,3家子行,台灣與中國金融業互動如此密切,雙方監理主管機關保持交流管道,當然有必要的。

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第一次到第三次「金銀會」,都偏向爭取市場開放,從去年第四次開始,就不涉及市場准入,畢竟,「服貿還沒通過,要談政策開放,絕對有其困難度」。換言之,這次將以經驗交流與強化現有合作為主軸。

以去年金銀四會為例,官員指出,當時,就重在危機處理機制的建立,市場開放反而不是那麼急。

由於銀監會對我方的農村金融與信保制度有高度興趣,金管會將請農委會協助,安排中國銀監會官員參訪我國農漁會信用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