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消費信心的悲觀情緒 台經中心︰正逐漸消除

2015/03/27 21:06

根據調查,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創下調查以來的新高水準,中大台經中心認為,國人消費悲觀情緒,已經逐漸消除。(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天(27日)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91.13點,不僅創下調查以來的新高水準,並首次突破90點;台經中心表示,CCI分數要超過100點才屬於「偏向樂觀」,目前仍屬「偏向悲觀」,但從趨勢來看,國人消費悲觀情緒,已經逐漸消除。

CCI是由6項調查指標所構成,被視為是經濟領先指標。

3月的調查結果,在六項指標當中,僅代表房市信心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下滑,其餘5項都上升。

包括:上升幅度第一名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次調查為104.8點,較上月上升7.5點,由於突破100點大關,代表國人對台股投資信心偏向樂觀。

對此,台經中心表示,由於台股日前創下波段新高,市場更高度預期,今年大盤指數可望挑戰萬點,使得這項指標分數持續衝高。

上升幅度第二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指數為87.65點;第三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為83.95點;第四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指數是51.1點;第五是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的114.25點。

至於唯一下滑的只有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但分數還是處於偏向樂觀的105點。

台經中心分析,包括:房地合一政策、美國和台灣是否升息等因素,影響到國人對於房市價格信心,因此,3月調查結果出現下滑。

對此,台經中心強調,儘管3月份CCI總指數創歷史新高,但從絕對水準來看指數低於100點,仍屬於「偏向悲觀」;未來如果物價信心指標、能超過70點或80點以上,CCI總指數可望突破100點門檻,步入「偏向樂觀」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