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印鈔就能救經濟? 末日博士魯比尼:"沒效"啦

2015/02/02 12:30

人稱「末日博士」的魯比尼表示,QE政策無法改變現有困局,既無法刺激通膨,也無助於恢復經濟成長。(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英國、美國、日本之後,歐洲央行祭出量化寬鬆(QE)政策,力圖拯救低迷的歐元區經濟。但人稱「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卻表示,QE政策無法改變現有困局,既無法刺激通膨,也無助於恢復經濟成長。

《CNBC》報導,魯比尼昨日在《Project Syndicate》的投書中指出,全球經濟面臨了需求太少、生產過度的問題,即便使用激烈的量化寬鬆政策,經濟仍處於低通膨的困境。

魯比尼指出,貨幣寬鬆政策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產物,它用來刺激通貨膨脹、企業生產及就業市場的活絡,但卻使所得不均的問題更嚴重,反倒讓需求不振繼續惡化;同時,龐大的資金也助長了股市狂飆,但許多市場也因此面臨資產泡沫化的風險。

魯比尼認為,貨幣寬鬆政策創造出的「零和賽局」,只會把通縮和經濟蕭條的問題,輸出到其它經濟體。

魯比尼強調,貨幣政策必須配合暫時性的擴大財政支出才會有效,但通常會在政治上遭到阻擋,最終窒礙難行。

魯比尼依舊保持他看衰經濟前景的看法,認為全球經濟未來將逐步走向「經濟成長減緩、長期停滯、低通膨,甚至通貨緊縮的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