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幣再見31元 後續仍看央行態度

2014/11/20 20:14

今天台北匯市,新台幣兌美元已貶至31元的關卡,持續朝超過4年低點前進,到底央行的容忍值到何處?都會是外匯市場討論的焦點。(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幣競貶戰漸趨白熱化,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可能延後調高消費稅、提前解散國會,加上日本央行維持空前寬鬆政策不變等消息影響,日圓持續趨貶創新低,韓元與新台幣也跟著加入貶值行列。

日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院答覆質詢時已明白表示,不會放手讓台幣貶值。

今天台北匯市,新台幣兌美元已貶至31元的關卡,持續朝超過4年低點前進,到底央行的容忍值到何處?都會是外匯市場討論的焦點。

亞幣競貶潮熱絡,新台幣逾4年新低

今天日圓一度貶至118.98元;新台幣貶破31元;韓元也一度貶至1117.07兌1美元,這波貶值潮自10月底至今,日圓已貶近8%、新台幣貶了1.98%、韓元則貶5.34%。

新台幣趕進度的跟著日圓、韓元競貶,昨日貶幅擴大至1.01角,收在30.876元,今日終場則重貶1.39角,收在31.015元,連續兩天各重貶逾1角,創下逾4年新低,但與日韓相比,新台幣貶值還是處在落後階段,有專家擔心會影響經濟成長。

新台幣貶幅仍落後日韓,出口競爭壓力大

根據《聯合晚報》報導,台新銀行金融市場處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日圓貶值掀起亞幣競貶,當中又以南韓最顯著,因為有6至7成的出口類別和日本雷同,出口競爭壓力大。

第二為東南亞地區,與日本關聯性不高,而是和中國相近,若人民幣未來由升轉貶,恐引發東協貨幣貶值趨勢;若日圓續貶,可能將國內的通縮效應往亞洲國家輸出。

永誠國際投顧總監陳威良表示,新台幣貶值對於國內企業來說,是憂喜參半,由於第四季的訂單多已到手,在新台幣貶值加持下,除了原本的出口企業獲利,可望還能有匯兌收益的機會。

彭淮南:不會放手新台幣貶值

日前有立委提出質疑,因應中國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否會為了提升台灣對南韓的競爭力,而透過放手來使新台幣貶值;且也有學者提出透過貶值來抵銷FTA的衝擊,建議央行應該讓「新台幣貶值至少7%」,彭淮南於立法院公開表示反對競貶。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外匯由供需市場決定,並不會透過放手新台幣貶值來因應,且若FTA影響台灣出口,全國上下朝野應加快腳步,共同解決問題。

彭淮南指出,貶值對企業的影響,正負都有,就短期而言,出口廠商享有貶值提高的價格競爭力,進口商則承受進口價格上漲的壓力;但就中長期而言,對出口商未必有利,因為出口商若要投資,向國外購買機具設備,便須支付更高的價錢。

彭淮南提出3項論點反對新台幣貶值,一為各國匯率競貶,大家都貶值等於沒有貶;二為匯率貶值不利於進口成本以及物價穩定;最後為競貶的作法,可能無法容於國際經濟社會,因此不會放手讓新台幣跟著貶。

另外,彭淮南強調,目前新台幣匯率相當穩定,雖近日對美元重貶,但對日圓,以及歐元等貨幣都升值。

台幣可能難升

根據《鉅亨網》報導,一反過去幾個交易日尾盤才由升轉貶的態勢,今天不僅早盤直接跌破30.9元,盤中也未見轉升。外匯交易員認為,此顯示央行阻升態度更為積極。

另外也有匯銀人士指出,亞幣競貶越演越烈,新台幣近期積極跟進,短線將呈現易貶難升格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