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調查報告:佔中、伊波拉 推升全球經濟風險

2014/10/08 16:20

世界各地的區域動亂,包含香港佔中行動、及伊波拉病毒所引發賴比瑞亞等内部動亂,是造成上一季全球經濟風險升高的主因。圖為反佔中民眾與佔中抗議者發生衝突。(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風險評估公司Maplecroft的最新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的區域動亂,包含香港佔中行動、及伊波拉病毒所引發賴比瑞亞等内部動亂,是造成上一季全球經濟風險升高的主因。

《CNBC》報導,根據Maplecroft調查了全球197個國家,所提出的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大規模示威、勞工抗爭、種族或宗教衝突等内部動亂,造成了全球多個國家的經濟風險加劇。

報告中,香港的風險指數由先前的「高度」風險,降為「中度」,但仍指出,中國官方對於抗議者的回應,仍是左右佔中是否會造成更多後續影響的主要因素。

報告指出,即便佔中行動並沒有造成中國官方在選制上的讓步,使得目前抗議行動已經失去的動能,但潛在的影響仍會延續,甚至很可能會持續到2017年大選到來的那天。

此外,報告中也修正了賴比瑞亞的風險指數,從原先的「高度」降為「中度」。在伊波拉疫情爆發後,賴比瑞亞實行隔離政策,引發民眾不滿,並與警方發生激烈的衝突。此外,包含獅子山、幾內亞等西非國家,也是伊波拉病毒肆虐的區域,目前分別造成623人及2069人喪命。

報告認為,在西非國家經商的企業,不僅要擔心伊波拉疫情的影響,也要注意隨之而來的內部動亂,對經濟環境帶來的挑戰和衝擊。

Maplecroft首席分析師英格漢(Charlotte Ingham)表示,對於經濟發展而言,各國的內部動亂情況,是未來觀察的「第一優先」。她認為,「各國內部動亂會對於企業經營及供應鏈帶來巨大的風險,甚至將威脅到企業資產及員工的安全。」

除此之外,以色列攻擊加薩的全球抗議行動,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領土所造成的動亂,也是過去幾個月全球不穩定性加劇的重要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