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經貿開放 調查:發展中與新興經濟體較熱衷

2014/09/17 23:34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全球民眾雖高度支持經貿,但新興和發展中國家更為歡迎經貿協定。圖為示意圖(資料照,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發現,全球民眾雖高度支持經貿,但新興和發展中國家更為歡迎經貿協定。

根據《中央社》報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週二(16日)發表全球44國民眾對經貿與外資態度的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已開發國家民眾對外資、工作機會與協商中的經貿協定多持懷疑態度,新興及發展中國家對此則高度歡迎。

皮尤的報告綜合44國資料顯示,81%的全球受訪者認為經貿是好事,74%對外商在國內建廠持正面看法,超過半數受訪民眾認為貿易可創造工作機會與提高薪資。

不過調查依各國經濟發展程度分析,已開發國家如美國、日本,與新興及發展中國家如中國大陸、越南和非洲國家看法出現極大差異。

已開發國家受訪者認同貿易可創造工作機會、可提高薪資、外資入主國內企業是好事,比例分別為44%、25%、31%,新興國家為52%、45%、44%,發展中國家66%、55%、57%。新興和發展中國家民眾歡迎外商投資的意向遠高於已開發國家。

在進行協商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已開發國家民眾也對其成效多持懷疑態度。

參與首次TPP諮商12國中的7國,只有越南與馬來西亞民眾較支持各項經貿議題,美國與日本民眾則不這麼認為。

17%的美國與10%的日本受訪者認為外貿可提高薪資,20%與15%認為可創造更多工作機會,35%與27%認為經貿可壓抑物價,只有28%與17%歡迎外資入主美國與日本的國內企業。

已開發國家不熱衷外資的現象也反映在28個TTIP諮商國家內,在義大利、法國、希臘與德國的部分,有過半受訪民眾不認為外貿可提高薪資水準與創造工作機會,雖然歡迎外資入境設廠,但反對外資入主本土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