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企業稅太重 美企業紛紛出走加拿大

2014/08/27 17:07

美國第二大速食連鎖店漢堡王今日證實與加拿大咖啡與甜甜圈連鎖店提姆霍頓的併購案,且收購金額為114億美元。(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對企業課以重稅,導至許多公司紛紛出走,首選地就是企業稅率相當低的加拿大。《彭博社》報導,美國企業藉由與加國企業合作,將稅籍遷至加拿大,以避開美國國家稅務局所徵收的龐大企業稅。

美國第二大速食連鎖店漢堡王(Burger King Worldwide Inc.)已證實與加拿大咖啡與甜甜圈連鎖店提姆霍頓(Tim Hortons)的併購案,收購金額為114億美元,並將合併後的總部遷至稅負較低的加拿大。

稅務專家表示,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及其他華府官員試圖遏止企業避稅行為,但恐怕防不慎防,且漢堡王未必是最後一家出走至加拿大避稅的公司。加拿大過去8年已削減約25%的企業稅,使得加拿大的稅率遠低於美國,許多美國企業就利用這一點,將公司遷至加國以避開重稅。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公共政策學院主任傑克‧敏茲(Jack Mintz)表示,如今加拿大對外國企業有更多的吸引力,且外資也認為,加拿大是個設立公司的好地方。

然而,漢堡王的合併計畫引起美國華府的不滿,美國總統歐巴馬痛批美國部份企業玩弄法律、且透過所謂的「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手法將企業總部遷至美國以外的低稅負地區,以逃避美國賦稅,進而傷害美國國家財政與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