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貿易戰的面子與裡子

2018/07/11 06:00

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市場行情。(彭博檔案照)

美中貿易戰6日正式開火,美國對中國34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回以同額報復性關稅;但美國第二波將再對中國160億美元商品課稅,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若北京報復,可能加碼至5000億美元。過去川普曾被酸「會叫的狗不咬人」,但現在已經沒有人敢輕忽他的威力,此番言論恐怕不只是「試探」,北京若不願放低姿態與華府協商,最終可能「面子」與「裡子」雙輸。

從美中經貿現況來看,2017年美國對中國出口1304億美元、占美出口8%,中對美出口5056億美元、占中出口23%,美中貿易逆差高達3752億美元;中國不僅對美國貿易依賴度高,在科技技術、智慧財產等也過度依賴美國,中興通訊事件就是最殘酷的案例。因此,這場美中貿易戰原本就不是一場公平的戰爭,美國握有更多的籌碼。

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除了削減貿易逆差、壓制「中國製造2025」,更希望吸引製造業回流。儘管第一波關稅措施效果不大,但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外資可能不得不調整投資布局,即使製造業沒有回流美國,也可能從中國轉移生產基地,若外資大量撤離中國,對中國的衝擊不可小覷。

美國1980年代曾對日本祭出「301」條款,迫使日本簽署「廣場協議」,導致日圓大幅升值,日本因此進入「失落10年」。這次美國對中祭出「301」制裁,若雙方都不願意讓步、走向全面貿易戰,中國勢必受傷更重,甚至不排除步上日本後塵。

對於美中貿易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這是沒有劇本的實境秀」形容。雖然台灣不是這場實境秀的演員,但台灣在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高達67.6%,勢必受到池魚之殃。不過,台灣產業若能藉機降低「含中成分」,打響「MIT」(台灣製造)名號,也可能受惠於轉單效應,將危機化為轉機。(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