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推電網管理 竹科穩定供電打前鋒

2018/09/20 18:27

研院今舉辦「電力系統現況、風險與機會交流研討會」,邀請電力與電網相關的產學研專家參與。左一為工研院電網管理及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副主任王人謙、左四為聯電廠務工程部經理徐鈞量、左五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籃宏偉、左六是園區同業公會水電氣供應委員會召集人黃昭文、右六是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右五為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技術長盧展南、右一為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楊秉純。(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為協助國內電網管理的穩定及永續發展,工研院宣布新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今天辦公室首場研討會選在台灣產業命脈的竹科舉行。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調查,產業對電力供應上最在意「未預警停電」,其次是「限電」,我國產業每停工1小時會造成產值總損失約88億元,可見電力供應穩定性的重要。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新成立「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希望為台灣的電力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將會有一系列的活動規劃,建立穩定供電人人有責的觀念,還將規劃人力培訓課程,為產業注入新血。

工研院電網管理與現代化策略辦公室技術長盧展南表示,依據台電提供的數據,台灣目前1年內有98%的時間,電力系統負載低於尖峰負載量的94%,並且不到裝置容量的78%,台灣供電吃緊的時間分散且不長,積極的推動用電管理現代化並強化機組調度機制就變得非常重要。好的能源管理並非要求用戶直接減少能源使用,而是引導用戶明智地使用電力。

他說,工業用電上,停電或電力品質不佳會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用戶如能佈署自己的發電和儲能系統,同時在必要時減少負載,當電力供應恢復正常時,工廠或設施內電力系統便可自動重新無縫接軌至大電網,而避免生產受影響。整體來說,再生能源、儲能、電網管理需齊頭並進,藉由基礎設施的強化與電網的現代化,一起提高用電可靠度。

園區同業公會水電氣供應委員會召集人黃昭文表示,園區過去偶爾也曾發生過停電事故,為了避免再度發生,每一季都召開電力事故檢討會,詳盡分析事故的成因與檢討,且強化設備保養的維護,以加強應變。

聯電廠務工程部經理徐鈞量表示,公會、電網和電力用戶是「生命共同體」,只要在不影響產線和廠務運作的情況下,廠商都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來維持電力供應穩定;現有獎勵節電的措施均著重在中小企業,希望政府能出祭出更多元獎勵措施,鼓勵廠商降低能耗,達到節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