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工作難找 老外「登陸潮」降溫

2015/04/27 06:00

美國佛蒙特州明德學院(Middlebury College)中文系教授莫倫(Thomas Moran)表示,去年該校初級中文課程學生降至10年新低,估計今年入學人數可能僅達2007年的5成。(彭博)

編譯方琬庭/特譯

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資料顯示,美國在2012-13年間海外留學人數溫和成長,但赴中國學習中文的學生卻減少3.2%、至1.4萬人,主因中國留學生歸國人數漸增,具備雙語的人才大增,職場競爭激烈;加州大學海外教育課程(UCEAP)更指出,近年來美國學生登「陸」意願持續下滑,加上當地空污嚴重,估計今年申請負笈中國的學生人數可能不到2011年的一半。

路透引述負笈中國的美籍碩士生魏斯格博(Ian Weissgerber)稱,美國學生對於留學中國的熱潮退燒,歸根結底還是在於薪資問題,他認為部分在中國的跨國企業偏好雇用本地人,且雙方在同樣具備外語能力的優勢下,競奪有限的工作機會,難以「坐享高薪」;據統計,中國2013-14年間赴美留學人數大增16.5%、至27.4萬人,但返國的人數也持續攀升,進一步衝擊就業市場。

根據現代語言學會(MLA)數據,美國大專院校中文課程於2002-2006年間大幅成長50%,並於2006-2009年間再增16%,但到了2009-2013年僅剩下2%。

MLA指出,儘管官方積極開課講授外文,以提升學生競爭優勢,但2009-2013年間,美國學生申請外語相關課程人數共下滑6.7%。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王輝耀指出,美國當地相關仲介機構不足,加上政府未積極宣傳海外留學培訓,導致學生赴中意願下滑;此外,仲介業者認為,中國大專院校近年來直接透過海外招生,促進雙方學術交流,也可能是傳統暑期留學人數減少的原因之一。

對此美國智庫「中國與美國季辛吉研究中心」(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S)主任戴利(Robert Daly)強調,相關語言問題攸關「國家利益」,憂心美國若缺乏中文人才,恐進一步影響美、中外交關係。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學生近來負笈中國主要著重旅遊觀光,而非加強語言能力,且多為短期居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