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台幣可以貶一點

2013/01/12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二)昨日應小英教育基金會邀請發表演說,並在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右一)陪同進入會場。(記者方賓照攝)

政府應讓富人多付點稅

〔記者李欣芳、盧冠誠/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談台灣經濟與貧富差距問題,面對蔡英文提問如何看待財富重分配,張忠謀說,政府最能夠做的就是讓收入高的人多付點稅,他主張以所得最高的二%與中間的二十%做比較,而合法的避稅如果能夠關閉,應有助於改善貧富差距。

小英教育基金會昨主辦「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講座,邀張忠謀演講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演講前被詢及匯率升值是否影響電子業時,張忠謀說,「台弊或許可以貶一點」,他強調,二○○八年時韓元貶得一塌糊塗。

對於業界討論如何對抗韓國三星集團,蔡英文詢問是否由政府在資金或其他方面給予業界協助,張忠謀則認為,台灣有辦法對付三星,方式就是讓台灣最好的半導體和三星半導體對抗,最好的手機和三星的手機部門對抗,最好的面板和三星面板對抗,但這並不是台灣也要產生一個三星,張忠謀反對成立「三星聯盟」,他說,這是個沒用的點子!

張忠謀指出,對於企業的發展,他絕對反對政府選擇贏家或挽救輸家。歷史經驗已證明,政府有時候會對的,但錯的遠比對的還多。

蔡英文表示,面對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張忠謀是贏者圈的一份子,如何看待財富重新分配問題,張忠謀則說,過去十幾年來財政部以所得最高的二十%和所得最低的二十%來做比較分析,但這是不合理的比較。

張忠謀說,高收入的人不付稅情形實在太多。他曾看到收入最高的人,平均稅率只有七%、八%,但「他們收入遠比我的收入高」。

蔡英文則說,她期待高科技產業能支持量能課稅,如此可發揮財富重分配的效果。

央行重申市場決定匯率

央行官員重申,匯率是一種價格,須由市場供需決定。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可減少匯率風險,有助推展對外貿易。事實上,去年韓元對美元升幅超過八%,高居亞洲貨幣之首,並為新台幣三.九六%的兩倍多。

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十月底曾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張董事長是一位我所尊敬的企業家,他的心情可以了解。」但是我們國家還有很多不同的行業,更有廣大的消費者,因此,匯率不能只考慮個別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