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三波管制 鎖定資金、利率管制

2021/12/12 05:30

央行三波信用管制措施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十二月至今,央行已經祭出三波信用管制,一路從豪宅、法人購屋,甚至自然人購買多戶住宅持續緊縮房貸,第三波甚至針對六都與新竹縣、市自然人購買第二戶無寬限期,採差別利率方式管制。預期央行可能再祭出第四波信用管制,將此波炒房歪風直接壓制。

央行仍有持續緊縮壓力

房產業者指出,目前支撐房市兩大柱子就是史上低利及最狂資金潮,央行的這三波信用管制也是從房貸限縮、多屋族購屋差別利率下手,尤其第三波管制針對六都,加上新竹縣、市自然人購買第二戶住宅祭出無寬限期、差別利率,第二戶利率拉高至一.六%、第三戶拉高至一.七二%,都是為了提高資金取得困難度。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九月底全體銀行放款從用途來看,仍有四十五.六%流向房地產,年增約十.五%,無論是金額、比率、或年增率遠都高於企業投資及購置動產;此外,不動產業新增借款金額三四一四億元,年增十四.二%也雙雙位居榜首,顯示資金進入不動產業的現象是非常明確,因此央行仍有持續緊縮的壓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央行三波管制措施,的確有部分抑制資金過度流入房地產的效果,不過這波資金力量太過強大,光靠央行出手也無法完全嚇止。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說,央行雖指相關管制是為降低銀行風險,不過,市場多解讀與打擊炒房、抑制房價具有直接關係。然而六都房地產仍呈現價量俱揚,央行政策尚無法看出立即且顯著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