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挑戰美元霸權 能源合約擬以歐元計價

2018/12/05 06:00

外電報導,歐盟執委會週三擬公布一項政策藍圖,將推動歐元在國際支付上擴大使用。圖為歐元和美元紙鈔。 (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執委會今日擬公布一項推動歐元在國際支付上擴大使用的藍圖計畫,以擴大歐元在能源、大宗商品和飛機製造等「戰略部門」的使用,挑戰美元作為國際準備貨幣的主導地位,並劍指美國川普政府強勢獨斷的貿易政策。

金鈔表格

鼓勵發展歐盟支付系統

全球股市表格

報導引述這份旨在促進歐元發揮「更強大的國際作用」的草案文件。歐盟執委會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推行的政策凸顯了歐盟強化經濟主權的必要性;國際間基於規則的治理和貿易近來面臨挑戰,歐盟有必要採取行動應對;歐盟還呼籲升高政治施壓,要求能源合約以歐元計價,主張引入歐元計價的金融交易註冊平台,並鼓勵發展「歐盟支付系統」。

隔拆表格

歐盟執委會希望,歐盟各國應確保「在政府間能源協議架構內」簽訂的合約都是以歐元計價。歐盟逾8成的能源進口都以美元訂價和付款,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歐洲現正努力保留和伊朗間遏制核子活動的協議,能源交易使用的貨幣因此成為新的重要議題。

川普敲響歐洲貨幣主權警鐘

歐盟執委會指出,川普企圖把美元武器化,對仍和伊朗往來做生意的歐洲公司實施制裁,這恐敲響「關於歐洲經濟和貨幣主權的警鐘」;歐盟擬擴大現行一些規定的適用範圍,包括要求某些衍生商品合約的交易必須透過結算所的平台進行,以推動歐元計價證券形成良性的資金流動。

支持非洲以歐元為國際貨幣

此外,歐盟也將推動全球使用歐元,為非洲國家提供把歐元用作其國際支付貨幣技術的支持,以及採取措施鼓勵歐洲機構和機制增加其歐元計價的債務比例;並對少數國際支付卡體系的「市場支配地位」表示關切,警告這造成不必要的脆弱性,歐盟計畫研究推動發展整個歐盟「即時支付解決方案」的辦法。

歐盟將在布魯塞爾本月領袖峰會時,討論這份方案。歐盟主張,推動全球使用歐元,也反映了在世界多極(multipolar)更顯著下的歐元區「政治、經濟和金融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