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川普的撒手鐧

2018/10/18 06:00

日前傳出美國財政部認為中國不符「匯率操縱國」判定標準,但標準是可以調整的,端視川普總統的決心而定。(路透資料照)

美國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課稅之後,本週將決定是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儘管日前傳出美國財政部認為中國不符「匯率操縱國」判定標準,但標準是可以調整的,端視川普總統的決心而定。而對於川普可能祭出新的「撒手鐧」,部分中媒宣稱「影響不大」,恐怕是「吹哨壯膽」,若中國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將可祭出更多制裁,對中國經濟絕對是雪上加霜。

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和10月向國會提交「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符合3項要件將被認定「匯率操縱國」,包括:對美貿易順差一年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順差高於GDP的3%以上、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

然而,美國自1994年以後,就不再將任何貿易夥伴列為「匯率操縱國」,最多只是列入「觀察名單」,目前中國仍名列「觀察名單」,而且川普競選時就承諾,將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現在川普面臨兌現承諾的壓力。因此,即使中國還是不符合3項要件,只要川普下定決心,美國可以調整判定標準,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川普是否再出招即將揭曉,一旦中國被列「匯率操縱國」,美方將與中方啟動談判,敦促中國改變,若一年後中國繼續操縱匯率,美國可採取多項措施,包括:禁止中國任何項目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將中國企業排除在美國政府採購清單;美中簽署貿易協定或啟動參與貿易協定談判時,美國貿易代表須考慮中國操控匯率行為等。

換言之,如果中國被列「匯率操縱國」,川普政府將可祭出更多制裁措施,美中貿易戰將再次升級,同時開啟「貨幣戰」,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更大衝擊。因此,即使中媒宣稱「影響不大」,但中國外交部日前特別強調「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亦不會將其作為應對貿易戰的工具」,顯示中國對川普的撒手鐧還是相當忌憚。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